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发布者:曹杰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10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并结合《关于巩固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成果的若干措施》文件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2021—2022学年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一)校级学生会组织改革自评表

标注“”为核心指标;标注“▲”为观测指标,2021—2022学年暂不作硬性要求。

指标

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3. 工作人员不超过40人,学生人数较多、分校区较多的高校不超过60人。

实有 27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5人。

实有 3

5. 工作部门不超过6个。

实有6

6.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7.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8.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9. 主席团候选人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学院(系)党组织同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确定;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成员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审核后确定。


10. 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选举产生。


11.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

召开日期为:202265


12. 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系)组织选举产生。


13.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14. 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评议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


15. 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16. 学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了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17. 明确1名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校级学生会组织;聘任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或干部担任校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18. 学生会组织工作机构应成立团支部,团支部书记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担任。


19. 建立服务同学项目执行情况和同学满意度调研评估机制。



(二)二级学生会组织(含二级院系、书院、分校区等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自评表

项目

符合标准学生会组织数量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7.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8. 主席团由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9.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



10.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院级学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院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1. 学生会组织工作机构应成立团支部,团支部书记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担任。



具体情况

二级学生会

组织

符合标准情况(请填写是/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英语学院学生会

东方语言学院学生会

西方语言学院学生会

国际商学院学生会

数字贸易学院学生会(原金融学院学生会)

网络传播学院学生会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会

酒店管理学院学生会

艺术学院学生会

东部理工大数据学院学生会

应用外语学院学生会

二、《XX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

(略)

三、校级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表

序号

机构名称

人数

主要职责

1

主席团

3

主要负责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同时做好与院团委之间的联系工作,布置各部门工作计划,参与学校有关学生事务的管理。

2


组宣部

5

主要负责青年大学习数据统计;智慧团建系统的管理,新老团员花名册的整理修订,团员证的补办和日常团务工作对接。

主要负责学校团委各种时间工作,献血,述职大会等各项工作。

3

实践部

5

主要负责运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团委”公众号,宣传团委日常工作,发表推文。

负责收集和整理学生会各阶段的文件,负责日常值班工作,日常发票财务报销,管理会议室以及学期末考核工作。

6

文体部

3

负责组织学校大大小小的文化艺术活动和体育活动,下设的礼仪部主要负责学校的颁奖和礼仪接待工作。

7

社团部

4

主要负责学校各种社团的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展开学校各项特色的社团工作活动。

8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4

负责举办各种志愿者活动以及管理讲师团,培养优秀的志愿者,下设讲师团负责为合作小学提供优质授课。

9

大学生科学技术创新协会

3

主要负责校园学风建设和各类学术活动的承办,负责大型科技竞赛活动和校内各种大型学科竞赛和讲座的筹办。

四、校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政治面貌

院系

年级

学习成绩排名*(本人排名/所属专业人数)

1

高格格

团员

网络传播学院

大三

40/147

2

何洲珂

团员

网络传播学院

大三

48/147

3

余佐艺

团员

英语学院

大三

5/472

4

王琦琪

团员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大二

1/35

5

金玥茹

团员

网络传播学院

大二

13/97

6

徐铭蔚

群众

应用外语学院

大二

20/184

7

万佳乐

群众

数字贸易学院

大二

14/18

8

徐银

团员

网络传播学院

大二

1/97

9

张雯雯

群众

英语学院

大二

177/448

10

何文韬

群众

网络传播学院

大二

2/164

11

徐梦凡

团员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大二

31/58

12

王荣

团员

西方语言学院

大二

11/66

13

金传浩

团员

国际商学院

大二

35/79

14

刘子月

团员

网络传播学院

大二

14/73

15

何枫莹

团员

英语学院

大二

103/448

16

王安杞

团员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大二

128/201

17

王梦醒

团员

酒店管理学院

大二

112/156

18

朱文杰

团员

应用外语学院

大二

6/110

19

刘含意

群众

网络传播学院

大二

113/164

20

周启航

群众

网络传播学院

大二

24/80

21

胡思怡

团员

英语学院

大二

59/448

22

胡怡

团员

酒店管理学院

大二

4/68

23

张弥强

党员

网络传播学院

大二

80/164

24

陈松玲

团员

艺术学院

大二

2/29

25

仲成

团员

酒店管理学院

大二

41/156

26

王丽纹

团员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大二

68/196

27

杨芷畅

群众

英语学院

大二

92/448

*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新生、研究生不需填写)

五、校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

附件1

六、校级组织主席团成员选举办法

附件1

七、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2022612日,在新和成讲堂召开共青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委员会第五届团员、学生代表大会,会议在校团委童丹丽老师主持下,完美展开。

本次代表大会根据《团员、学生、列席代表产生办法》的有关通知,各代表团分别经学院分团委审批后报校团委学生会,经代表审查资格后,确定了大会团代表、学生代表128名。

大会预备会议主要议程共八项议程,分别为做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审议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草案),审议通过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名单(草案),审议通过大会议程(草案),审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审议拟定共青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委员会第五次团委、学生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和审议通过总监票人、总计票人及监、计票人名单(草案)

大会正式会议主要议程为介绍到会的领导、嘉宾,宣布大会开幕、奏唱《国歌》,致开幕词,候选人竞选演讲,大会选举投票,宣布选举结果,奏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宣布大会闭幕。

下图为现场照片:





















在大会开始之前的筹备工作中,我校主要通过公众号发布推文,在学校宣传处放置喷绘等方式来进行报道。

在大会即将开始的一周前,通过发送含有各候选人的照片和介绍的推文,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我们的候选人。(https://mp.weixin.qq.com/s/p9tiO1y8SLTOackd9yHVMw

在大会开始的前一天,在公众号发送预告推文,因疫情原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推文中放入直播链接,全校师生都可以观看到。

https://mp.weixin.qq.com/s/p9tiO1y8SLTOackd9yHVMw


八、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附件1

九、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办法

附件2

十、校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校团委副书记

邹欢

校团委副书记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童丹丽

校团委办公室主任

以上自评公开内容如有不实情况,可发送邮件至浙江

省学联秘书处邮箱:

zjsxlmsc@163.com 或全国学联秘书处邮

箱:xuelianban@126.com 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