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特辑|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八)

发布者:曹杰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49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多次就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重要论述。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学习党史,是接续奋斗、砥砺新征程的动力保障。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能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也提出了要求,归纳起来,主要有这么几条:


    一、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二、“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总书记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

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加强党史学习和教育,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三、“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总书记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四、“五是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历史视野中,要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要有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要有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要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要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想明白、搞清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不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