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特辑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

发布者:曹杰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54

  1.中共二大 指明方向


    19227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鉴于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遭到法国巡捕破坏的教训,“二大”采取了较为严格的保密措施。大会决定以小型的分组会为主,尽量减少全体会议的次数,每次会议都要更换地址。大会共进行了8天,举行了三次全体会议。

中共二大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指明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方向,表明了共产党已经接受了列宁关于殖民地革命的理论,并将这一理论与中国的革命实际初步结合起来,为党确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奠定了基础。


中共二大召开中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2.八七会议 峰回路转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中国革命处在一个十分紧急的关头。

    为了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党在新时期的斗争方针和任务,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19278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了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

八七会议是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召开的,会议正式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把领导农民进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党的最主要任务。从而使全党没有在白色恐怖面前惊慌失措,指明了今后革命斗争的正确方向,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八七会议召开中


八七会议会址




3.古田会议


    古田会议,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192912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即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因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史称“古田会议”。

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为书记。



古田会议旧址



油画《古田会议》何孔德 1972年作





4.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变,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是1931918日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以武力侵占东北的事件。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端。

九·一八事变是由日本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九·一八事变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九一八事变”的历史图片



日军占领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