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特辑 |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二)

发布者:曹杰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58

一、信仰的力量

 上个世纪20年代,陈望道受到戴季陶的邀请,翻译《共产党宣言》,陈望道留日时看过日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出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崇敬与信仰,他欣然应承。陈望道勇担重任,并力求达到最好。为了达到精确翻译,他不仅参考了日文版的《共产党宣言》,还认真对照了英文版的。为了有一个安静的环境,陈望道回到浙江义乌县城西分水塘村老家,开始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南方山区的春天,夜里依然寒气袭人,加之坐的时间长了,手脚冰冷至发麻酸疼。陈望道毫不介意,时时刻刻聚精会神斟词酌句,一丝不苟。

 

有一天,陈望道的母亲看到废寝忘食的儿子,送来粽子给他当点心充饥,外加一碟红糖,留沾粽子。过了一阵,母亲来取碗筷,惊奇地发现儿子满嘴乌黑,红糖却原封未动。老人家爱怜又带几分生气,问道:“吃完啦,这糖甜不甜呀?”陈望道仍浑然不觉,头也不抬说:“甜,真甜。”母亲无奈地笑笑说:“你倒是自己看看,墨汁都被你蘸完啦。”陈望道这才意识到自己蘸的不是红糖而是墨汁。

 经历了一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工作,到当年4月底,陈望道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5月,陈望道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稿带到上海,交由陈独秀和李汉俊校阅,他们无不为此赞叹:短短一个多月,陈望道竟完成得如此出色。几个月后,1000册中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成为当时国内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整整影响了一代人。

 陈望道后来成为了我国著名的教育家、翻译家,他误把墨汁当红糖的故事也一直流传至今,而他做学问专注、痴迷、一丝不苟的精神也一直影响后人。






二、一根灯芯的故事

井冈山斗争时期,由于敌人军事上的围困和经济上的封锁,红军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就拿油来说吧,煮菜要用油,点灯也要用油,可敌人封锁得相当厉害,油根本没法进山。而山上只出产数量很少的茶油,因此油特别珍贵。

在那段艰苦斗争的日子里,毛泽东号召全体军民勤俭节约,并向全军宣布了一个关于使用油灯的规定:团、营、连的干部晚上办公时,只允许用一盏灯,可以点三根灯芯,但办完公要立即灭掉;连部可以留一盏灯,用来带班、查哨,但只准点一根灯芯。

毛泽东带头示范,厉行节约。当时,他住在八角楼,按照规定本来可以点三根灯芯,但他一直坚持只点一根灯芯。他在忽闪忽闪的昏暗灯光下办公、看书、写文章,经常忙碌到深夜。警卫员想给他多点两根灯芯,但他坚决不同意。

毛泽东说:“规定是我提出来的,作为部队负责人,我更应该以身作则,带头省吃俭用,给大家做个榜样呀!”就这样,毛泽东在八角楼的微弱灯光下挥笔写下了多篇光辉著作。这些著作如同灯塔,在茫茫黑夜里指明了中国革命前进的正确航向。

这盏只有一根灯芯的油灯,现在仍保存在井冈山茅坪村毛泽东旧居里。它时刻警示前来参观的游客,正是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才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