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将至,盛夏始

发布者:曹杰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142

夏至避暑北池

·韦应物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

未及施政教,所忧变炎凉。

公门日多暇,是月农稍忙。

高居念田里,苦热安可当。

亭午息群物,独游爱方塘。

门闭阴寂寂,城高树苍苍。

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

于焉洒烦抱,可以对华觞。

夏至的来历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就确定了夏至。每年的夏至从621日(或22日)开始,至77日(或8日)结束。据《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夏为大,至为极,万物到此壮大繁茂到极点、阳气也达到极致,夏至也是一年中夜最短、昼最长的一天。

夏至三候

    一候鹿角解|夏至之日“鹿角解”。鹿是山兽,属阳,角向前;麋,形大,属阴,角向后。夏至一阴生,感阴气而鹿角退;冬至一阳生,麋感阳气而麋角退。

    二候蜩始鸣|后五日“蜩始鸣”。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

    三候半夏生|再五日“半夏生”。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

夏至习俗

1、祭神祀祖

 夏至时值麦收,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因此,每年夏至的时候,人们都要祭祀祖先,感谢祖先的保佑,同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2、吃面

民间自古就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每年夏至的时候,在民俗回归的当下,凡是跟夏至节令沾边儿的吃食都卖得不错。尤其是些面食,夏至的时候天气炎热,人们经常会吃一些凉面和生菜,既可以开胃降火,对自己的身体也不会有损害。

3、龙舟竞渡

在我国的绍兴地区,人们在夏至的时候会有龙舟竞渡的习俗,场面非常的热闹壮观,到了现在的今天,这个习俗依旧存在。

4、吃麦粥、吃馄饨

 在无锡,每年夏至的这一天,人们会在早晨吃麦粥,中午吃馄饨,取混沌和合之意。吃完了馄饨还要给孩子称体重,祈求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

5、吃醮坨

 醮坨由米磨粉做成,加韭菜等佐料煮食,又名圆糊醮。以前,很多农户将醮坨用竹签穿好,插于每丘水田的缺口流水处,祈求来年能够有一个好的收获。

    炎热酷暑夏至到,青纱绿帐波浪涛,化夏至晨露为绿茶,录夏至蛙叫为美曲,聚夏至细雨为柔情,收夏至绿色为青春,发夏至深情为祈福,愿夏至后的你,不热,也不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