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学生在台湾做义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9浏览次数:200

以小聚大,以少聚多,像萤火虫的光一样给人带去光明,燃起希望

“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大家都从台湾志工那里学到很多,比如台湾大学生做志工的自觉性、团队精神和耐心细致的爱心,相信这些都会成为我们成长的难忘经历。”从7月4日开始,我校20名师生奔赴台湾,分成两个组,分别与台湾岭东科技大学和南台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志工一起,去台湾一些偏远地区小学,开展为期12天的义工服务活动。

大家一起做团队游戏

我校此次选派两支大学生义工队伍赴台湾和当地的大学生开展义工服务活动,是学校连续三年主办的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一部分。该项活动也连续两年被国台办列为年度重点交流项目。

今年6月29日至7月8日,来自台湾的南台科技大学、岭东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的近50名师生和我校的50余名大学生组队,共同在绍兴开展留守儿童爱心辅导、医院病患陪聊导医、绍兴古城保护宣传等多种形式的义工服务。同时,我校两支队伍7月4日赴台湾开展义工服务,做到了义工工作的双向交流,让两岸大学生通过义工服务这一载体,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加深两岸亲情,弘扬中华文化,在双向的义工文化交流中传递爱与善、真与美。

谢婷镟是我校法语专业的大二女生,也是本次赴岭东科技大学结对组的组长,说起此次赴台做义工,她说,从初中开始,自己就一直在积极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义工活动,当得知学校在招募学生参加赴台义工服务交流活动时,她立即报了名,最后凭借丰富的义工服务经验获得了“通行证”。

我校队员带领小朋友们开展分组训练

“听说台湾志工活动办得很好,所以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到了台湾。”谢婷镟说,赴台之前,负责与她们对接的岭东科技大学老师就把行程通过电子邮箱发了过来,得知要去偏远的小学里做义工,谢婷镟还特意上网查阅了这些学校。
来到台湾后,我校与岭东科技大学结对的小组就和该校“火金姑学生志工社”(“火金姑”是闽南语,即“萤火虫”的意思)的25名大学生志工开始了紧密合作。他们服务的第一站是位于嘉义县布袋镇的布袋小学,这是一所有着110多年建校历史的学校,据该校龙怀成校长介绍,学校现有1-6年级共12个班级259名学生,学生都来自镇上和附近的村子,这次来参加活动的共有78名不同年级的学生。

在台湾布袋小学,越秀8名大学生义工和台湾岭东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志工与小学生一起制作卡片,其乐融融

小朋友们展示自己与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完成的作品

两岸大学生教小朋友们歌舞、折纸、认各国国旗,一起制作卡通漫画名字牌,开展乒乓过长江红白旗人体夹夹乐等集体活动,大家每天都其乐融融,成为彼此的好伙伴,欢声笑语时刻充满活动场地。布袋小学学生的热情让我们的队员受宠若惊:他们会围着我们,然后喊老师我好喜欢你

“与小朋友相处一天下来,他们会想要第二天能再见到我,和我一起吃饭,甚至还有一个小孩子下午见到我后和我说‘姐姐终于看到你了,我刚才醒过来没看到你,好担心你哦’。”越秀学生周伟珍说起这件事,满满的都是欣喜。她说,虽然是很小的事、很普通的话语,但都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我觉得小孩子是需要得到肯定和鼓励的,当我们称赞他们的时候他们会得到鼓舞,会更有自信心,做事会更有积极性,也会把你当成知心的朋友。”

在台湾布袋小学,越秀8名大学生义工和台湾岭东科技大学的大学生志工与小学生一起制作卡片,其乐融融

在开展既定的服务项目之外,我校大学生还主动提出来给小朋友们教简单的你好谢谢等不同外语的发音。因为我们组里有学英语、法语、阿拉伯语、德语等不同外语的专业,所以我们商量着想教小朋友们这些外语的简单词汇。

在与台湾大学生义工的接触中,我校队员们深深感觉到台湾志工的专业、敬业和爱心。

杨如意是我校阿拉伯语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从大一开始就是学校的一个义工小达人,三年累计义工服务时长有700个小时。说起这次在台湾做义工的经历,她颇有感触。“去支教前,岭东科技大学的志工会提早一个多月策划志工服务的项目,反复讨论再确定,即便是教小学生唱什么歌和跳什么舞这些小细节,他们也会从小朋友的角度出发选择,认真排练。”她说,“每天活动结束后,队员们还要马上召开反思总结会,每个人都会写反思日记,提意见和建议,使活动圆满。”

在台湾期间,两岸大学生做义工的条件颇为艰苦,30多人的义工团都是在教室席地而睡,每天早晚排长队洗漱,台湾的垃圾分类模式也让队员们很受教育和启发。“虽然辛苦,但我们都累并快乐着,学到很多,收获很多,一切的辛苦都会变成甜蜜的回忆,因为我们每个人小小的付出会像萤火虫发出的光一样,能够给别人带来一点光亮,一丝希望,这应该也是义工精神的真正所在吧。队员们如是说。

陈园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