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脉文脉·携手志愿”2013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顺利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5浏览次数:164

        20131118-25日,“血脉文脉、携手志愿”-2013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在绍兴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办,绍兴市海峡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协办,并得到了绍兴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共青团绍兴市委和绍兴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共有百余名越秀和台湾的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近几年来,绍台两地高校之间已经意识到志愿服务交流的重要性,通过两地高校互派志愿者(义工/志工)交流学习,创建交流平台,互通往来。本次活动旨在加深两地间的文化交流,为两地学生志愿者提供更多的交流和学习机会;培养两地大学生志愿精神,提高在校大学生综合服务能力;传播志愿服务文化,研发志愿服务项目;为我校志愿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提供了新的参考,从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共同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创新发展献策出力。

本次“2013年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就是一个将“台湾志工”和“越秀义工”的有机结合。在一周时间里绍台大学生们一同开展了“志愿服务”、“交流探讨”、“文化游览”三类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志愿服务。

在整整一周的时间里,我们越秀的义工们和台湾同学先后前往绍兴市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绍兴市博物馆、绍兴市聋哑学校和绍兴县中心幼儿园等地开展义工服务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义工服务活动,不仅使我们与台湾学生交流了感情、增进了友谊,同时也给了台湾同学们一种不同于台湾地区志工服务的体验,使他们对志愿服务有了新的认识。

(一)大爱无声 - 聋哑学校义工服务 

1119,2013年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首日,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南台科技大学的志工们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的义工们一起携手走进绍兴聋人学校,以帮助的弱势群体,共建和谐美好的幸福家园为主题,与该校黄酒集团合作的“古越花雕班”的同学共同开展“感受无声世界,描绘最美花雕”义工文化交流活动。

金色阳光,透露着此次活动关乎爱、关乎温馨的格调。两地学子参观了聋人学校的花雕实训基地,现场观摩聋哑学生们制作花雕的工艺技巧,聋哑孩子们娴熟的手法让现场大学生们不停赞叹。随后,大家与聋哑孩子们共同开展了手语学习、才艺表演、文化体验、团体辅导活动等联谊活动,走进了聋哑孩子的心灵,给予了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更多的关爱。

(二)关爱生命 - 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义工服务。

1120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学生义工们携手台湾大学生义工前往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开展了以“关爱生命,爱心传递”为主题的义工服务活动。

一早,两地学子来到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经过医院培训部培训介绍后,同学们信心满满地开始了一天的医院义工服务。主要工作内容是提供就诊患者开展门诊导诊、咨询服务、护送病人、取送打印检验报告单等服务。义工们一边耐心地疏导挂号人群,提醒大家有序排队,一边为等候的人们细致地介绍了医院看病流程。同学们主动上前搀扶行动不便及高龄老人,并帮助其取送打印检验报告单。大家努力负责的工作得到了医院医护人员以及患者们的一致赞许,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志愿者的风采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三)临时助教 - 绍兴县中心幼儿园义工服务。

1121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国际教育)的义工们与台湾两所大学的义工伙伴们一起前往绍兴县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以“小小助教,回忆童年”为主题的义工服务活动。活动主要内容为帮助幼儿教师,教小朋友折纸、唱歌、朗诵诗歌、户外游戏等。

本次幼儿园之行给台湾大学生义工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口素质已成为社会备受关注的问题,而人口素养要从娃娃抓起,我们的两地义工们看到了到了幼儿园浓烈的学习和成长氛围,感受到了绍兴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四)展现风采 - “南水北墨”张斯砚、贾宝明作品展开幕式义工服务。

1123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的义工们和台湾两所大学的大学生义工们前往绍兴博物馆“南水北墨”张斯砚、贾宝明作品展开幕式义工服务。

上午十点,本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开幕式云集了大陆知名书画家、文联学者,也吸引了不少知名媒体的关注。绍台义工们两两结对分为礼仪服务、签到服务、贵宾室服务、引领服务四种岗位。服务过程中,两地大学生互帮互助,相处融洽,都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充分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体现了“义工”竭诚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的理念。

二、交流探讨。

在一周的活动中,越秀的义工同学们始终与台湾志工们在一起,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进步。

(一)师生义工交流会。

1120日,绍台大学生义工感想交流会在学校稽山校区SPT街格林咖啡举行。本次活动的参与人员有台湾南台科技大学学生课外组组长周进源老师,我校学工部领导,校团委老师,义工授课教师,各学院团学指导老师,台湾大学生,校义工自管会及各学院优秀义工代表等40余人。大家在交流会上分享这几天的活动感想,介绍台湾大学志工、越秀义工基本情况及开展的情况等。进一步加强了绍台大学生的交流融合,促进校际义工教学教育的合作,推动绍台两地义工服务的发展。

(二)中国历史文化常识竞赛。

20131121日晚,在台湾团队,越秀团队和外国留学生团队中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中国历史文化常识竞赛”。活动中,义工们回顾学习了中国文化历史常识,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

(三)两地大学生联欢晚会。

1124晚,经过一周的义工文化交流活动,两地大学生在越秀镜湖校区举行了联欢会,越秀学生和台湾学生们一起联欢,将整个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也为此次“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三、文化游览。

在一周的义工服务活动之余,台湾师生们还在越秀义工的陪同下先后游览了鲁迅故里、沈园、兰亭、东湖和杭州西湖等绍兴及周边著名文化景点。使他们在践行义工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对绍兴、对浙江的认识。

四、活动收获。

虽然此次活动只有短短的七天,但使绍台大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越秀的学生也在收获友谊的同时取得了宝贵的义工服务经历和感想:

(一)大爱无声,志工在行 - 张静(国际商学院):

大爱无声,志工在行。和谐的社会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一个微笑,一个眼神对于这群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们来说无疑都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希望此次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能使台湾的大学生能对大陆的义工有更多的了解,能与我们一起携手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身残志坚”的可爱孩子们让我们深深震撼着。我们虽然听不到孩子的声音,但我们可以彼此用心贴近交流。孩子们的笑容,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二)增进友谊,服务社会 - 姚斌霞(国际商学院):

此次绍台大学生志工活动,不仅弘扬了志愿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而且培养了志愿者的服务能力,更是促进两校义工工作发展,同时借助这个平台增进了两地学生友好往来,加深海峡两地的深切友谊。

(三)感受童真,争当助教 - 冯雪梅(网络传播学院):

“绍兴县中心幼儿园真叫我们大饱眼福啊,好多小伙伴都感慨这是他们见到过的最好的幼儿园,我也不例外!虽然只是简单的参观了小朋友的教室食堂等,却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

(四)血脉文脉,携手志愿 - 陈连筱(英语学院):

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其次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到最后的圆满落幕,活动过程中处处都留下了我的身影。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微笑着,在他人需要时第一时间给予他们帮助。在与台湾大学生的交流过程时,我也对台湾地区的志工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增加对两地同宗同族、血脉相连的感情认同

台湾南台科技大学的谢国华同学在最后一天分享一周以来的心得时谈到:

这次的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完全不同于台湾地区的志工服务。我第一次到了聋哑学校、医院这样的场所服务。聋哑学校那一群身残志坚,始终充满着笑容的聋哑孩子给我的震撼很大。因为我在台湾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面,我跟他们一起做游戏、一起玩耍,感觉好像自己一下子长大了很多。而在文理医院我扶一位老爷爷上楼,老爷爷刚开始还不好意思,但最后当我把他扶上楼后他转过身来对我说:你真是个好孩子,比我的孙子还亲啊!我当时听了非常感动,也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志工的快乐和骄傲!

而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朋友也在前不久给越秀的朋友们寄来了感谢信和小礼物,一段段简单而朴实的话语却浓缩了厚厚的情谊:

“冠兰:最近几天过得好吗?回台湾之后又开始上课了。虽然累但却很充实,真的很怀念在绍兴一周的活动,这将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感谢你那一周里对我的照顾。这次我补送些小礼物给你,因为上次准备得不够,希望你会喜欢。这几天大陆天气应该凉了,你要注意保暖哦!”(树德科技大学 - 许芷凌)

“冯萱:回到台湾之后很想念在那里的快乐时光,也很感谢你们学校把这次活动办得这么好!充实的义工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与台湾不一样的义工体验。还有贵校老师学生们的友好和热情也让我们倍感温暖。你们有空一定也要来台湾哦,让我们尽一下地主之谊。”(树德科技大学 - 林奕萱)

此次“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是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在涉台交流活动中一次全新的尝试,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绍台大学生的交流融合,促进了校际义工教学教育的合作,推动了绍台两地志工服务的发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我们与台湾高校建立绍台大学生志工文化交流活动的长效机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