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百名志愿者赴余姚志愿服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0浏览次数:59

         菲特”袭击浙江以来,我省不少地方出现了严峻汛情和洪涝灾害,其中又属余姚受灾最为严重。在广大干部、官兵和群众的全力救援下,目前,余姚已经进入最后的灾后重建阶段。 

昨天,在团省委的组织部署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团委派出了来自校团委、校报、学生会、教官队、学生社团联合会、网络传播学院、英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和国际学院的爱心志愿者,赶赴余姚协助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工作。

百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赴余姚

这支志愿服务队伍由110余名志愿者组成。昨天早上6时,在校团委老师带领下,他们驱车两小时到达余姚中塑国际会展中心,清扫浸泡了7天的会展中心。

上午8点多,当志愿者们来到会展中心时,呈现在他们面前的到处是被水淹过的痕迹:墙面剥落,地面随处是水渍,空气里弥漫着漂白粉混合的难闻气味,展馆也未通电。

“余姚现在最紧缺的不是物资,而是志愿者,大量的灾后重建清扫需要志愿者协助。”在会展中心,负责现场指导的余姚市共青团负责人对师生们说。

8点半开始,根据任务分配,在相关负责人的引导下,学生志愿者们戴上口罩与手套兵分两路开始清扫:一路以阳光公寓为中心开展附近街道的清扫工作;一路在余姚团市委负责人的指挥分配下展开清扫。

“一二三!大家加油!”10点,数位志愿者合力将被水浸泡得无比沉重的地毯拖出展馆。面对繁琐而吃力的体力活,这群90后不嫌脏、不喊累,个个都使出了吃奶的劲儿,齐心协力、一鼓作气地完成了所有任务。

受到省委书记夏宝龙赞扬

临近中午11点,大学生志愿者们开始为当地有序地搬运、发放物资。在志愿者们清理期间,他们还得到了正在余姚慰问受灾群众、指导灾后重建的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的鼓励。当夏宝龙书记得知大家一早就从绍兴市越秀外国语学院出发赶到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时候,不但赞扬大家展示了90后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还提醒同学们注意自身安全。

“当时我们正在村庄的街道上打扫,刚开始只看到有人来了,不知道是夏宝龙书记带队。夏书记来到我们身边,询问了我们一些问题后,还与我们其中三个志愿者握了手。当时有个同学准备摘下手套与书记握手的时候,夏书记让我们不要摘,还提醒我们注意自身安全,感觉很温暖。”孙炬川是越秀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说起参加此次志愿服务,他显得十分激动,“我的家在慈溪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我的外婆家在余姚,很多亲戚家都受灾了,当时我们网传学院只有15个名额,可是有100多个同学都报了名,大家都很积极踊跃!”

据悉,团省委将继续组织发动灾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积极参与发放救灾物资等相关工作;协调省青少年基金会和省就业创业基金会开展灾区困难学校设施添置资助、困难青少年群体和农村种养殖业创业青年的帮扶;发动各级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等社会力量,通过捐款捐物积极参与灾后重建,为灾区群众改善生活,提供就学、创业方面的帮扶,帮助其重塑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