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梦想照耀伟大征程 习近平领航亿万人民迈步新时代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578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吴楚 杨月 曾繁华 见习记者 张潼 马珊)10月18日上午,十九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3小时26分钟,3万余字,举世瞩目,万众倾听。人民大会堂里,热烈的掌声响起70余次。人民大会堂外,从机关到校园、从工厂到田间、从高铁站飞机场到百姓家中,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电视里、手机上,都在干同一件事情,“刷屏十九大”。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微博上,#十九大#相关话题的阅读数已超25亿次,中国青年网#小青打call十九大#的话题,24小时内阅读数超5000万。而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上,讨论也同样火热,“十九大金句”、“十九大热词”、“划重点”、“敲黑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字字珠玑,动人心弦。

中共十九大代表闫文静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在人民大会堂里,86年出生的十九大代表、广东中山闫文静现场聆听报告,记了满满二十多页的笔记。“我要把此刻激动的心情用笔头记下来,回去之后传达给我的小伙伴们。”时隔五年之后再次见到中国青年网记者,闫文静已褪去十八大参会时的青涩,更加稳重,却不改热情。她说:“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特色、中国故事、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我们有一个美丽、伟大、神圣的名字,叫中国!”

中共十九大代表颜长文(左)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湖南代表团驻地工作人员 摄

在湖南代表团驻地,十九大代表、中共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的手机一直源源不断传来好消息,他微信里有个“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百人群,“都是抓扶贫落实工作的关键同志”。中国青年网记者在他的手机上看到,乔迁新居的凤凰贫困乡亲们,在新房子里观看十九大召开的电视直播。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乡亲们脸上喜气洋洋。“我们用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在2013年考察湖南湘西时的嘱托,精准扶贫,决胜脱贫攻坚!”

在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程晓和他的学生们也在观看十九大直播。程晓从事南北极相关研究将近20年,曾经4次参加南极考察,多次进入北极地区考察。“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给我们师生注入一剂强心针。过去五年是我国极地研究工作取得突飞猛进的5年。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北师大正在牵头统筹多所高校成立‘北极联合研究中心,形成大学联合体,向成立国家北极战略智库的远期目标迈进。”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正在升旗。通讯员李超 摄

在天安门广场上,国旗护卫队队员升旗结束后回到营区,他们第一时间打开电视机,认真观看直播、学习十九大报告。“强国必强军。我的梦想是在习主席,在党的带领下,早日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擎旗手张自轩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五年来,他们每天走过金水桥、迈过长安街,准时迎着第一缕朝阳将国旗升起。每天10余小时的训练,平均每人每年磨坏4双鞋的节奏,他们说:“扬我国威、扬我军威,值!”

在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这个武汉市最大的“村转社区”过去五年的人均收入增了五倍以上。“居民们荷包暖和了、精神充实了,心情舒畅了。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自豪感满溢。”党委书记胡明荣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习总书记的报告,字字句句接地气,说到人民的心坎上。过去五年的变化,全国人民感受得到,体会得到,看得见摸得着。我们要一年接着一年干,让更多人民得实惠。”

在北京市姚记餐饮的连锁店,店铺里也在播放十九大开幕的直播。北京姚记餐饮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姚燕说:“听了十九大报告,作为中华儿女,一名党员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按习总书记的教导,提高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党为我们指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伟大梦想照耀伟大征程。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这一重大论断,不仅让2338位代表精神为之振奋,也让千千万万的人民欣喜自豪!

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这一伟大蓝图,不仅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奋斗提供圭臬,也向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这一深情表白,不仅展现出无比的中国自信,也召唤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的志气!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向这个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再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