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禁三自三防”——套路贷讲座进校园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716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防诈骗安全教育工作,我校于109日傍晚630,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三禁三自三防”专题讲座。我们有幸请到了魏力律师为我们做本次讲座。

 

 魏力律师,法学学士,中共党员,优秀青年律师,目前系浙江金道(绍兴)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执业以来,一直以刑事辩护为主要业务方向,为越城区法律服务业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所刑事辩护团队成员,先后参与办理嵊州某民营医院涉嫌诈骗、周某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等在当地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案件,对套路贷犯罪等相关案件有较为深入的研究。

  那什么是套路贷,我们该怎样去时别,怎样去有效防范呢?

   什么是套路贷

 套路贷就是主观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一系列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等手段非法占有受害人财务,或者通过一系列暴力、软暴力、虚假诉讼等手段强行逼债的行为。

 

 

 套路贷与高利贷的区别

     1.套路贷与高利贷的行为目的不同,

     2.虚增数额的名目不同,

     3.借款人对本金之外的数额主观认识不同,

     4.出借人对违约的态度不同,

     5.侵害个体不同,

     6.法律后果不同。

  

    套路贷涉及的罪名

  主要涉嫌的罪名:诈骗罪,虚假诉讼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

  套路贷犯罪的本质特征是犯罪分子非法侵占被害人及其亲属的合法财产属于侵财类犯罪,一般以诈骗罪定罪处罚。如果被告人在索债时采用了殴打、非法拘禁等暴力手段,或者以对被害人及其亲属实施暴力相威胁,符合抢劫罪或敲诈勒索罪的行为特征的,以相关罪名定罪处罚。对于套路贷犯罪行为同时构成诈骗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抢劫罪等多种犯罪的情况。依照刑法规定进行数罪并罚或择一重处。

 套路贷的几大套路

         1.制造民间借贷假象,

         2.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刻意造成被害人已经取得合同所借全部款项的假象,

         3.单方面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并要求被害人立即偿还“虚高借款”,

         4.恶意垒高借款金额,

         5.软硬兼施“索债”,或者提起虚假诉讼,通过胜诉判决实现侵占被害人或其亲近亲属财产的目的。

    接下来就是今晚讲座的重点:如何有效防范套路贷

  有效防范套路贷的方法

        1.理性消费,理性创业,

        2.在确有需要借贷时,看清合同条款,

        3.保留贷款流程中的证据,

        4.对暴力催收说不,及时向父母、学校、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座的最后,魏力律师给我们分享了一个有关套路贷的真实案例视频(《今日说法》——破解套路贷),通过视频中沈女士的案例,告诉大家如果不幸中招了应该怎么处理。

     今晚的讲座,魏力律师与现场同学的多次互动,让同学们对套路贷有了较深刻全面的认知。相信通过这个讲座,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都能够避开校园套路贷。注意防范身边的套路贷,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充满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