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名人文化故事寻访之“寻找记忆中的徐锡麟”团建活动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232

    为积极开展绍兴名人文化故事寻访为主题的团建活动,527日上午8点,我们跟随校团委学生会的脚步,踩着雨点去探访徐锡麟的故居,回顾记忆中徐先生的光辉历史。

 雨中的徐宅渗透着一丝古色古香的清幽氛围。淅淅沥沥的雨点打在青石上,溅到嫩绿嫩绿的杂草中,为这陈旧的故居增添了点儿生动的色彩。

 我们一行人打着伞,两两并肩走在窄窄的青石巷里,连绵不绝的欢声笑语穿梭在和风细雨中的古镇中。不远处,徐宅里高大的老槐树正静静的等待着我们的光临。

      进入黑漆古朴的石门,便置身于门斗内,两边各有一间耳房,是当时徐氏婚丧喜庆时帮工、鼓乐手作息之地。门斗内的仪门是由六扇蟹青色木板门组成,上额悬挂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昆仑题写的"徐锡麟故居"横匾。进仪门是一长方形天井,两侧建有廊檐。

 大厅又名“一经堂”。堂门上悬挂"一经堂"匾额,下挂徐锡麟、陈伯平、马宗汉三烈士巨幅油画像,两边有孙中山挽徐锡麟烈士悼词楹联"丹心一点祭余肉,白骨死后三年春"

 尽管这个陈列着徐锡麟历史事迹的屋子并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墙壁上井井有条的记载着徐先生的生平,所有到场的委员们都仿佛一头扎进了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被所有以徐锡麟为代表的革命烈士们深深吸引,此时此刻,只听得见窗外淅淅沥沥的下雨声,偶尔还从大门那儿传来经过这儿的村民在相互寒暄。

 虽然只是参观了仅仅一个小时,但我们仿佛经历了徐锡麟的一生。从那扇古朴的石门再次走出时与刚进去的感受截然不同,脚步也沉重了许多。出门不远,还看到了淳朴的村民在池边洗着什么,江南水乡孕育了徐锡麟这样的人才,同样也造就了平凡而伟大的农民。

 本次探访徐锡麟故居之行,不仅仅是为了了解徐先生的历史路程,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在回顾这段历程的同时去学习这位革命烈士曾经那种艰苦卓越,无私奉献的精神。当然,这次活动也在无形之中增强了各部门委员间的凝聚力与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