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新时代,智辩新人生——暨第十届“SPT杯”辩论赛决赛

发布者:樊烨丹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368

    2018426日晚下午18时,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第十届“SPT杯”辩论赛决赛在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担任今晚大赛评委的有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周泛海教授,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凌玮老师,校学生处副部长、党委书记胡建海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韩宏伟博士以及校团委樊烨丹老师。出席今晚大赛的嘉宾有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敏老师以及网络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陶凤老师。

 唇枪舌剑愈演愈烈,赛程已经接近尾声。今天坐在场上的两支队伍都是经历了层层考验一步步走到今天,可谓是“过关斩将,志在必得”。首先恭喜网络传播学院的恋与辩论队和国际商学院的打完校赛就聚餐队成功进入冠军争夺赛。

 在宣布完比赛流程和评判标准后,战火再次燃起。本次决赛由持“高校学风建设更需要学校强制”观点的正方网络传播学院恋与辩论队阵持“高校学风建设更需要学生自觉”观点的反方国际商学院打完校赛就聚餐队。正方一辩的开宗明义,为接下来的盘问环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反方一辩的开篇成词也不甘示弱。在进行明确的立论后,双方在接下来的二、三辩环节中,各辩手你来我往,舌灿莲花。最为吸引人的当属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友引经据典,用最通俗的例子来陈述不平凡的观点,将本场辩论推至高潮。总结陈词环节,辩手沉着冷静,思路清晰,侃侃而谈,又一次使得全场沸腾,引得台下观众连连鼓掌,为整场比赛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今晚的辩论中,正方辩手从三个方面进行立论:第一,学校强制符合高校学风建设的本质特点。第二,学生的自觉是个体化的,而高校学风建设是整体性的。第三,现阶段由学校强制来主导学风建设更能适应时代的需要。整场比赛中正方辩友立足于这三大论点,层层递进,升华主题。反方辩手引经据典,不断举例贴近我们的实例来进行有力攻辩。两支队伍激烈对辩,根据高校学风建设究竟更需要学习强制还是学生自觉这个辩题。通过从学生的学习风气、教师的教学风气、完整的管理体系等方面来展开对学风建设的探讨。精彩之余,今天的辩论使得我们对高校的学风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同样也是辩论的意义所在。

 紧接着为观众提问环节,第一位观众是来自国际学院的同学,就双方辩论向正方提出问题,正方四辩从容应对;第二位观众是来自中文学院的同学,他向反方抛出疑问,反方四辩同样耐心回答,给予观众满意的答复。

 随后,所有评委前往后台进行紧张的商议。讨论结束后,周泛海教授对今晚精彩的辩论做出慷慨激昂的点评。首先是对辩题的剖析,他认为,今晚的辩题非常契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另外周教授表示当初选择这个辩题的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其富有辩论的张力和空间;不仅如此,他还认为这个辩题极具实际意义,当代的大学生在学风建设的过程中到底担任什么样的角色,对社会有什么样的作用,这是我们当前在大学学习中最需要思考的问题。其次,周教授对双方辩友的肯定之处给予积极评价,他说道:不论是正方还是反方都辩论的十分到位且有新意,正方在辩论中提到学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建设,而反方从大学生具有自我认知和独立意识为出发点认为自觉能够更有效的学习,更好的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另外,周教授还说道:一场辩论赛是否精彩,理论是基础,总结陈词是提升,而盘问对辩是最体现辩论精髓的环节,在才是最能够真正发挥出双方辩友思想的交锋、灵魂的集大的地方。此外,周教授也指出双方在辩论过程中的不足之处,第一,是对概念的鉴定偏差;第二,对用词表述的不恰当性;第三,时间控制能力有待加强;第四,辩论是说服的艺术而双方气势过盛;第五,辩证性把握力度欠缺。教导之余,周教授还非常热心以及耐心的提出了他的几点建议,希望辩友能够在听取之后更上一层楼。最后,周教授总结今晚辩论,反复强调虽然双方在辩论过程中可圈可点,但可喜可贺的是难能可贵的舌战穷儒之风采,并在说话最后对越秀的辩论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寄语了深切的厚望。

 最终,网络传播学院的恋与辩论队获得亚军,国际商学院的打完校赛就聚餐队摘得桂冠。在决赛获得最佳辩手的是国际商学院的陈哲。

 紧接着,本届辩论赛颁奖典礼正式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韩宏伟老师为优秀辩手颁发证书与奖品,恭喜华智盛、应之、陈亚倩、林慧雪、吕贝贝、郑宏、相丹萍、杜晓哲、林启超、杨旭、夏乙司以及江巧丹同学在之前的精彩表现中获得优秀辩手的荣誉称号。

 获得最佳辩手称号的是来自国际商学院的陈哲同学,由韩宏伟老师为其颁发最佳辩手奖状及奖品,陈哲同学在决赛中的表现十分出色。

 荣获最佳组织奖的是酒店管理学院,由胡建海老师为他们颁奖,尽管酒店管理学院未晋级前三强,但在组织领导能力上让各位关注以及众评委影响深刻,令人啧啧赞叹

 接下来颁发的即为冠亚季军,分别为荣获季军的是网络传播学院的旅行辩论蛙队,荣获亚军的是网络传播学院的恋与制作人队,荣获冠军的是国际商学院的打完校赛就聚餐队,都由周泛海老师为他们颁发证书与奖杯。

 场下的气氛丝毫不比场上的逊色,大家都站起身来,为在场的所有辩手鼓励、喝彩。今年的辩论赛到这里就真正的圆满结束了,期待明年辩论赛的如期而至。

 获得比赛终究会有胜负,但在这个舞台上最重要的不是胜负,而是我们收获了多少,只要我们收获了,就是一种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