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义工讲师团走进薛渎小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4浏览次数:187

新学期,新力量┃社区义工讲师团走进薛渎小学

    

    2015年10月16日下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社区义工讲师团来到薛渎小学,针对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开展了尊老,敬老,养老,爱老,助老,百善孝为先的重阳节为主题的讲师团授课活动,本次活动共去14人,其中讲师6人,工作人员8人。各位讲师根据不同的年级的学生,学习能力的不同,采用了不同的讲解内容,讲解方式,开展了讲述孝道的班队课,让小朋友们以自己的理解,在不同程度上了解了孝,同时也弘扬了尊老的中华之风。

 

    社区义工讲师团的讲师们,身着红色义工服,带着如火般的热情,根据不同年级设计了不同的课程,一到三年级主要是以诗朗诵,歌曲,游戏等较为悠闲的讲课方式,四到六年级则较多的从古文诗词或是经典的孝道小故事的方式去传授孝道,不过毕竟他们都还是孩子,所以我们的讲师都特别贴心的设计了弟子规等的歌曲和一些小游戏,不仅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参与度,也让孩子们自己在活动中领悟孝道。

 

    在课堂上,每个学生都认真听讲,各位讲师用心授课,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上,洋溢着属于他们的那份童真,一双双清澈的的黑眸中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结束时,讲师问孩子们是否懂得了孝,是怎么理解孝的?“孝,就是在父母回家的时候递上鞋子,在他们睡前端上热水给他们洗脚,在他们老了的时候,给他们当拐杖!”一位六年级的女生仅仅是在一节班队课后对于孝道的理解,当我的内心为之一颤。

 

    每位同学上课的参与度都很高,即使是接近双休日的周五最后一节课,即使是放学回家,自由玩耍的的诱惑,即使是下课铃早已响起,孩子们依旧是不舍得我们的讲师离去,一直说着“老师,你再留一会儿”“老师,你下次还来吗?”“老师,我们喜欢你”……一句句真诚的挽留,让我们的讲师也充满着不舍,让我们的义工也为之感动。 

 

    通过这次的授课活动,我们社区义工讲师团加强了与薛渎小学的合作关系,使传统的中华孝道得到了进一步的弘扬,让孝的种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中慢慢发芽长大,而我们的讲师们也在活动中为未来有更好地发展奠定了基础,又向成功迈进了一步,各项准备,让他们也丰富了知识,授课的同时也锻炼了社会能力,便于今后在社会上更好的立足。

 

    文/章诗清 

    图/施清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