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015年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9浏览次数:166

 两岸学子手牵手,义工服务“一家亲”

2015年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百名大学生携手做义工

6名来自我校和台湾高校的学生代表缓缓地把从海峡对岸带来的水土和大陆的水土相互交融,寓意两岸同源同根,一脉相承。629日下午,“血脉文脉·携手志愿”2015年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稽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随着执行校长詹文都和浙江省台办副主任陈正仁、浙江省教育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调研员钱晓晴、绍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民、绍兴市教育局局长贺晓敏和两地大学生义工代表共触启动球,为期10天的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图为共同启动绍台义工文化交流活动

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绍兴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飚、我校副校长徐左平,绍兴各协办单位负责人,以及台湾各高校带队教师、学生义工,我校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小组带队教师和学生义工代表。

本次活动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办,绍兴市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绍兴市志愿者协会、绍兴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绍兴市科技馆、绍兴市青少年宫、绍兴市文化馆、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以及台湾南台科技大学、岭东科技大学、文藻外语大学、中央大学、交通大学、阳明大学、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共同协办。

图为詹文都致欢迎辞

VCR展示去年绍台义工文化交流活动的基本情况后,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詹文都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远道而来的台湾义工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向与会朋友介绍了我校的基本办学情况特别是富有越秀特色的社区义工工作。“祝愿两岸大学生通过深入开展义工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彼此间的相互交流,增强彼此的深情厚谊,同时加强校际义工教育的教学合作,学习借鉴双方义工教育的特色和优势之处,促进绍兴与台湾地区义工服务的良性发展。”詹文都希望两岸大学生充分交流、积极合作,把义工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落到实处;以身作则、事必躬亲,扎实推进义工行动和志愿工作;助人为乐、行善立榜,为今后绍台义工的推进作出点滴贡献。

图为陈正仁致辞

陈正仁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两岸青年学子以绍台义工活动为载体,加深两岸亲情,弘扬中华文化,在相互学习借鉴中提高交流层次,更好地促进自身的成长成才成功,以点带面,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以此进一步推动两岸青年学生常态化沟通机制建设,提升两岸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水平。

来自南台科技大学的沈俊硕同学和我校赴台学生义工代表谢婷镟同学也先后上台发言,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祝愿和期待。

图为授旗

绍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民上台为两岸大学生义工代表授旗;绍台两地的大学生还分别带来了家乡的水和土,两岸学生代表在台上将水土互相融合,寓意着两岸同源同根,一脉相承。

图为两岸之水交融

为了保留绍台大学生这份珍贵的情谊,我校于2014年在校园内开辟了“绍台大学生友谊林”。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学生代表为友谊林揭幕;两岸大学生用相互交融的两岸水、两岸土共同浇灌在友谊林种下的7颗新树苗,让这片根植在越秀校园的友谊林永远见证两岸大学之间的深厚情谊。

图为两岸学生代表发言

据悉,本次“血脉文脉·携手志愿”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是继前两年在我校举行以义工活动为载体的绍台大学生交流活动后的第三次活动。

在接下来的9天时间里,我校50名大学生义工将联合来自台湾的南台科技大学、岭东科技大学、文藻外语大学、中央大学、交通大学、阳明大学、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的50名师生,组成百名大学生义工服务团,分成医院义工服务组、七彩课堂义工服务组、科技馆义工服务组、文化馆义工服务组、青少年宫义工服务组等5个小组,深入绍兴的社区、医院、学校、景区等场所,共同开展现场救护技能培训及宣传、科技馆引导服务、留守儿童爱心辅导、医院病患陪聊导医、绍兴古城保护宣传等多种形式的义工服务。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在开展义工服务的同时,我校还将举办绍台义工交流会、台商台生交流会和台湾高校学生座谈会等活动,让绍台大学生们借交流研讨的平台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活动期间还将组织绍台大学生们参观游览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革命家鲁迅先生早年成长、生活的故土——绍兴鲁迅故里、因书圣王羲之而扬名的书法圣地——兰亭、坐落于“人间天堂”杭州的美丽西湖、西溪湿地国家公园,以及宋文化主题公园——宋城和绍兴及周边著名景点,让两岸大学生们实地感受中华民族绚丽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

在绍兴开展义工服务的同时,我校将在74日派出20名师生赴台湾岭东科技大学和南台科技大学,与台湾的大学生们一起参加在台湾地区的义工服务活动,在双向的义工文化交流中传递爱与善、真与美。

——陈园进/文,傅建平/摄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共植友谊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