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义工服务真正成为内心的自觉行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23浏览次数:178

 让义工服务真正成为内心的自觉行为

学校开展2015年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研讨会

 

说起越秀义工活动,师生们对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印象深刻。2013年和2014年,我校先后两次举办以“血脉文脉·携手志愿”为主题的两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与台湾南台科技大学、树德科技大学、岭东科技大学、文藻外语大学、中央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志工一起,深入两地的社区、学校、医院、街道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双向交流。

图为研讨会现场

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经过连续两年的组织策划实施,做出了成效,打出了品牌,去年6月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列为2014年度重点交流项目,成为我校对外交流的一张新名片。

2015年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将于今年6月底开展,如何让活动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得到细化深化,1月23日下午,学校邀请了绍兴市台办、团市委、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市红十字会、市科技馆、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提升义工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何将绍兴2500年的璀璨历史文化融合到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活动中,共同交流两岸义工工作研讨会的主题、形式、内容和成果等。

学校常务副校长、党委常务副书记叶访春,副校长徐左平,学校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外事处负责人和参与活动的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与会人员开展充分交流讨论,认为,要避免志愿服务活动的程式化、娱乐化倾向,在确定几个主要活动和保障安全的同时,多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自己安排、设计活动载体,使开展志愿服务真正成为学生内心的自觉行为;在组织活动、设计载体时,多考虑能触动内心、达到心灵交流的志愿服务活动,而少一些参观景区等活动,让两地学生特别是台湾学生更多地深入社区、深入百姓、深入基层,多了解绍兴社会、经济、风俗的真实情况,通过活动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增强两地大学生的归属感、认同感和亲近感,增进情感交流和文化认同,使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陈园进/文,傅建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