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活动系列报道之二】百人共植树 让树香伴书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2浏览次数:167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开展植绿护绿活动

“我希望在我们的校园里不但能听到树下学生的琅琅书声,还能听到树上鸟儿的欢快鸣叫。”叶访春常务副校长动情地说,衣服上还留有些许泥点,额头上微微渗着汗水。此时,他刚刚参加完今天的植树活动。

3月11日14:30,“保护母亲河,青春助力美丽水城”——绍兴市青少年植绿护绿统一行动开幕仪式在我校镜湖校区举行。团市委副书记赵浪平、绍兴市林业局纪检组长周伟、我校常务副校长叶访春,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英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国际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义工代表共计120余人共同见证了“共青林”揭牌仪式并参加植树活动。

图为“共青林”揭牌仪式

当天揭牌仪式过后,还没等主持人下达“开始”的指令,来自校团委学生会、网络传播学院、英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国际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和我校教官队队员们就已经蠢蠢欲动,迫不及待了。搬树苗、挖坑、填土、浇水……同学们自发组成一个个小分队,有条不紊地展开一道道工序。

而一身休闲运动装的叶访春常务副校长也拿起身边的铁锹,和大家一起加入了植树的队伍。

图为叶访春常务副校长与同学们一同植树

阳光灿灿、春风暖暖,绿草茵茵、湖水粼粼,学生们穿着紫的、粉的、绿的、白的志愿者服装穿梭于植树场地,勃勃生机在多彩的“大花园“中绽放。

据了解,今年绍兴市林业局共向我校捐赠了300棵树苗,有红枫、红叶石楠、樱花树、患子、金叶含笑、桂花树、榉树7个树种。“不少是属于比较珍贵的品种。”学校老园艺师王师傅扳着手指向记者介绍到。市林业局绿化委员会吕主任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为校园增一分秀色,更希望老师同学树立起植树环保的意识。

此外,我校外国留学生们也捐赠了三棵罗汉松,命名为“友谊林”,寓意着友谊长存。

图为植树现场,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我有这样一个愿望:每一个越秀的学生在四年内至少种一棵树,可以想象,若干年后的镜湖校区将会是一个怎样美丽的场景。”叶访春常务副校长在中途休息时与记者笑谈,“‘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学校是一个传承的地方,红花绿叶不仅改善了学习环境,舒畅了大家的心情,也能把一种绿色环保的理念和精神在越秀传承下去。让我们期待一个鸟语花香的越秀。”

网络传播学院大二学生杨丽君告诉记者:“植树活动给了我一个用自己的力量去与雾霾‘战斗’的机会,而且在活动中也增长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平时还没有机会用铁锹呢,在植树过程中也增强了同学彼此之间的默契度。等有空的时候去看看自己种下的树苗,看着它慢慢长大,挺有意义的。”

早在2012年,时任绍兴市委张金如书记来我校镜湖校区视察工作时曾表示:越秀要种大树。而时下,越秀不仅正在种大树,而且越秀这颗“大树”也正同样茁壮生长着。相信有一天,我们能看到“越秀”长成风雨无惧的参天大树。

——校报记者:华文洁、邓颖菊/文,陈干/摄

图为植树现场

图为一棵棵树整齐排列